扶鸞拯迷

扶鸞拯迷

 

扶鸞—即由上蒼遴選正鸞,持桃筆於沙盤揮鸞顯字,傳真眾天仙佛之妙理,導民為善之宗教儀式。

「天何言哉?四時行焉,百物生焉,天何言哉?」此乃上蒼拯民之初願。然則,世人因科技文明壟斷靈敏,終止上體天心之意念,罔顧「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,修道之謂教」之天德,肆意干戈相對,兵馬倥傯,民不聊生,是以,天降瘟疫警惕。然則,民心貪慾深重,依然故我,第十七代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因此震怒,欲重整人間玉石俱焚。

肅殺之氛圍籠罩天地,隨時降下混沌。然則,上蒼仍持好生之德,更不忍 老母淚灑天闕,因此,研議「不教而殺謂之虐,不戒視成謂之暴」之宗旨,且因關聖帝君、司命真君、孚佑帝君、岳武穆王、豁落靈官王天君等五聖連袂請命,降世挽救既倒狂瀾。因而處處開堂,方方闡教,從革除慾望著手,藉以儒家之「仁」,期許向背之人心早體天道,延宕混沌。

五聖降世,持志如心痛,一心已在痛上,豈再理會他事。因此,積極宣揚教義,四處奔波,聘任諸天仙佛齊以文字因緣,導民去惡從善,更在鸞堂立下三德之規矩。三德者,即心德、身德、口德。心德者,是恢宏本性之善,從仁。身德者,即是奉行禮節,由內而外,表現至誠。口德者,即是隱惡揚善,不言人是非。故此鸞生方能正己度人,發揮扶鸞拯迷之良效。

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人為萬物之靈長,兼具克己制慾之意念,是以,上蒼擇人弘道。天雖不語,萬事萬物卻依天道運行,因而,鸞堂扶鸞代天而語,鸞生理當代天宣化,此乃發揚仁心恢宏大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