鸞生管理

商聖范蠡 降

聖化筆王晟鑌扶

中華民國111年5月14日

歲次壬寅年四月十四日

聖示:論鸞生管理。

  世間是由許多物命組成,人類身為萬物之靈長是因為有思考能力。思考,對管理就是一種挑戰,因為會思考:延續生命產生私慾。倘能控制慾念融入群體,各個群體又有不同的屬性,換句話說,則是各個群體的風格,比如軍隊或是一般社團便存在不同策略及效能,怎麼自制或受管理,都是思考後的結果。

  不論是何種團體,都必須面臨人之管理,以鸞堂而言,奉獻及學習在鸞堂之眾仙佛門下就稱為鸞生。鸞生之管理,其實更是不容易於一般經濟目的管理。鸞堂是威權管理嗎?威權就像古時君王發佈命令,下屬雷厲風行地執行。鸞堂以神設教,神就是最高領導,而神靈至高無上全知全能,必是通盤式地整合,有益於群黎福祉的使命,因此如何上行下效當思及:「正鸞傳真程度」及「鸞生執行程度」。所以自神以下,執事者應當採取懷柔管理,堂主以及先進鸞生如何懷柔引導後輩呢?最佳準則是先體察各鸞生同修之需求,找尋出激進效能之方式,才能有志一同地護法、護持鸞脈,所以參酌商業之科學方法、數學管理之外,「帶心」才是一切之要點。

  「帶心」是每位執事者皆想達成的目標,但每個人又有其思想,因而須依每個鸞堂之實際情況而調整,比如有者鸞堂位處於農村,故須依農忙時間調整鸞期,否則便易有因農忙無法參與鸞期;又如當下疫情,則當運用媒體及科技取代實地護法與參鸞,如貴堂多數為南北地區之鸞生,礙於舟車勞頓及染疫風險,則當適時調整鸞期,並由通訊軟體達到鸞生互動及護法,ㄧ來避免護持之熱情消退;二可令已倦於效勞者,有另一管道效勞;三即體貼地帶心。

  總而言之,人之管理無法用一條鞭地管理原則,尤其鸞堂全是仰賴自願參與,是以鸞生管理得宜,便可反映該鸞堂之氛圍及眾鸞生的效勞意願。再簡言之鸞堂是提供世人共修與神佛親近,造功立德最便利之道場,執事者應知只運用管理而管理鸞生是不夠的,須更新定義:以天賜大命為重,祈求神明庇佑、共同修持為目的,懷柔鸞生間之感情、共同護法精進道程,鸞生管理就會游刃有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