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會是什麼

法會是什麼?!

法會一詞佛門云:為說法、供佛施僧之集會;道門云:為齋醮,即供齋醮神之意。然則,不論是佛或道,皆為調和世人心性,設壇擺供,講經說法,共善共願敬邀神祇降凡救世,禆益世人祈福禳災也。

如今啟建法會已不似以往專司君王歌功誦德,媚神以邀天祐之祭祀典禮,因此不論各宮堂院寺皆可舉辦法會以招天祐,演傳至今,對象亦不侷限鬼神之敬崇,其功能更可推延至云云蒼生及各宮堂院寺之友誼交流津梁,藉以聯誼參訪贊揚,一則溝通教義,再則促成宗脈流派之一統,使信眾養成一致道德觀及信奉神聖之理念。

大道普降雖然處處開堂,方方闡教,諸天聖神仙佛紛紛降凡,或濟世或著書或排解災厄,無不竭盡心力,期將教義真理、道德觀念,砡度眾生,然而卻有些許宮堂院寺自詡殊勝而閉門造車,全然抹殺吾神降凡普度,教化真理,有教無類之初衷,此舉實違反各教普傳之理念,能不唏噓。

著時佛門道垤時有舉行辨經大會,提出佛傳演譯之疑、修行心得以資辨正,無形在教學相長之環境中,形成無以倫比之向心力,因其共善、共願、共識,已然將偏頗知見知障,圓滿排解,眾志成城而將仙佛演傳真理,利用其仙佛之慈悲心,宏揚普及大千世界,是以,將此大會聯誼視為法會亦不為過。但不論依何旨趣,法會啟建皆有其科儀;佛重戒壇律規,道重消災解厄。均在為眾生求福消災,是故,法會乃各宗教不可或缺之儀式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