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歲

太歲

太歲又稱「歲陰」、轉趾煞,乃古時天文占星,將周天分為十二段,每段對應一地支,每地支又對應一生肖,因此太歲運行至某一年,該生肖者為免觸怒太歲,故有「安太歲」之科儀,以祈消災解厄。

天體運行一周期為六十年,稱一甲子,其中每一年皆有其執掌人間禍福之神司,統稱為「值年太歲」,值年太歲由甲子至癸亥,依天干地支輪配循序與世人之生肖湘沖為「犯太歲」,比如:逢鼠年則肖鼠者為「正沖」,亦稱「年沖」。年數加六者為「偏沖」或「對沖」,比如:鼠年加六為肖馬者沖犯之。然而太歲非凶神惡煞,而是順之者昌,逆之者傷,是以,沖犯者屬犯逆之輩,是年運勢必乖舛不順,易有身疾、官符等等:接踵而至之背運情況,故此更應以「安太歲」消弭舛運。

人之一生運勢起伏無常,觀其沖犯太歲者運背,誠然有股沛能莫之能禦之勢,然而依歲律推敲,並非侷美於沖犯者為最劣勢,乃因世人在一甲整中,不只有一年沖之,而是平均每年至牧某時某刻沖犯之,因此安太歲並非針對真正犯太歲者,而是不逢沖犯者有其輕重緩急之差別,其中更以累世福祿多寡而關係吉凶休咎。所謂:「歲傷日干,其禍必輕,日犯歲君,災厄必重」故也。

安太歲不一定非至廟堂不可,亦可清靜之處,如在家中廳堂選吉日,或於正月初九安奉,只要備齊清茶、素果、紅燭(光明)、紅圓(圓滿)、麵線(長壽)以馨香禱拜云:「○年○月○日,○○信士,誠恐五行提綱之沖,所以誠備禮儀,叩請○○太歲星君座鎮,庇祐闔家平安。」待農曆臘月二十四日再舉行送神儀式則可。

如今工商社會世人為圖便利往往至廟堂安太歲,然而安太歲最佳之地點是安於心頭,凡事謹慎,三思而後為,善事力行而彌補歲運乖舛可能發生之災殃,何懼「太歲當頭坐,無福必有禍」之流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