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成立沿革

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成立沿革

遠古時期在凌霄寶殿召開朝議:無極老母為恐第十七代玉帝之大命—擬以玉石俱焚重整紊亂無羈的人間—而與第十八代玉帝研商事宜,拯民水火,衛道童子自告奮勇,願意倒裝凡塵。文曲星君的道童降生台疆鹿港,即洪月樵(編按:攀柱);衛道童子降生台疆鹿港,即王翼漢。

西元1866年:攀柱降生洪家,在其最落魄時刻,除有地方方術人士間接啟其靈竅外,更有文曲星君於夜夢傳授鸞門正鸞心法,改名為「棄生」,回歸鹿港,耳聞同是鹿港人卻在豐原地區執教的王叔潛,進而前往拜謁,相談甚歡,結為摯友,由此展開台疆鸞脈之濫觴。

西元1916年:衛道童子「王翼漢」降生鹿港,即是王叔潛的二子。

西元1928年:棄生再度與叔潛重逢,因時世不予,內心忿鬱,但天命在手,不得傳承對象焦心如焚,與叔潛商議時見翼漢氣宇軒昂,門庭飽滿,故與叔潛研議後傳授心法,並在短短一週間已可傳真仙佛珠璣鳳藻,在傳承底定,棄生仰天長嘯道:「翼漢乃真奇才!」

開啟天命:興鸞妙化年少多金,縱然天命在身,剎那煙消雲散,結婚生子,長子即為一千五百年金光洞禁錮期滿,領命下世之無極金貴堂亦即勇筆。且又事業興盛,故未能啟迪興鸞妙化之慧根;昊天見此情境,不由得震怒,因而旋即在召開三界會議中確定事機、化轉命運交集處。事業至此,一蹶不振,乃常前往草屯,一者散心,二者徐圖商機。終於緣機顯現,在其沮喪中,寄情宗教,常詣草屯「惠德宮」(主祀關聖帝君),興鸞妙化從不曾舉香之人,第一次詣拜關聖,油然生起孺慕,因此就參加鸞期,第一次參鸞,「惠德宮」主神 關聖即加賜詩,使其豁然,因而開啟盡責天命之前程。

道脈初機:此際草屯﹁惠德宮﹂主席即時派命任為總監鸞,以及總務。興鸞妙化逐漸在堂中更新入堂、離堂之參叩聖駕,以迄扶鸞之儀軌,詳列明訂,因而使得﹁惠德宮﹂漸成台疆鸞門重地。可是其間興鸞妙化之心路歷程,卻是曲折變化,這多年來,已將生意失敗清算後之資財,花得差不多了,一夜沮喪中,在﹁惠德宮﹂關帝神前靜思,卻似忽得靈感,翌日創刊《鸞友雜誌》,全部刊登﹁惠德宮﹂聖訓,免費贈閱,在封底才刊登同修之店面生意,收取廣告費,如此維持發行善刊及生計。興鸞妙化在堂務受畀以重命,在凡業中迭受打擊,加上主掌鸞務及堂務,當然即是奠下往後道脈衍延之初機。

聖化筆來歷:關鍵繼承人物始終未克出現。言談至此,原本譁然的廳堂頓時鴉雀無聲,此時在老母跟前時時嘻戲的金鳳,因按捺不住安靜且嚴肅的環境,禽性大起,打破了老母心愛的集風花瓶,玉帝在旁以厲聲斥責金鳳不知規矩:「老母雖然慈悲赦宥,但仍然該適度懲責,並努力代天宣化方可將功贖罪。」老母亦開啟金口道:「依玉帝所言而行。」,直至西元一九七七年春日降生為興鸞妙化之么子|子元。

聖化筆煅就因緣:一者,時有中壇元帥領令煆正鸞,所以在聖化筆煉之前,即以孩童耳語譏諷,因為懦弱才不敢正視自己父親年邁的事實,所以自以為失心瘋。其二、在元帥耳語後,聖化筆時時自省家風,以文傳承之人捨我其誰。其三、興鸞妙化年邁,而明正堂正鸞尚是青黃不接。此三大因緣,促使聖化筆覺悟,進而發憤圖強,勇筆為聖化筆之人師,傳授心法及方針,在原本須要七七四十九日的乩過程,聖化筆以不到二十日即可傳真仙佛鳳藻,足見聖化筆乃武廟傳承的關鍵所在。

西元1976年:創立南天直轄鸞堂,即「武廟明正堂」。

宗教、文化、慈善: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,以儒為宗,以神設教,扶鸞傳真及秉持主席關思師的忠、孝、節、義,之德目代天宣化。因此鸞友雜誌轉載扶鸞傳真之文章乃是仙佛之喉舌,代言普化海內外。在地方上更以仁為中心,設立財團法人無極證道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,成就宗教、文化、慈善之三大志業。(以上摘錄自台疆鸞脈一甲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