鸞門修持心法

鸞門修持心法

上天為三曹普度,乃大開方便之門,是故聖佛仙神齊降凡間,處處開堂,方方闡教,致力代天宣化,以木筆題字砂盤,傳真聖意,勸人履仁行義,棄惡從善,醒聾啟瞶,教化迷蒙,修身養性,正己化人,此乃鸞門之使命,體天行道,以匡正世道人心者也。

易曰:「聖人以神道設教,而天下服矣」。夫鸞門之設:以儒為宗,以神為教,藉飛鸞提醒人心,守五倫、遵八德,改革異端,破除迷信而歸正道也。是故鸞門亦稱:「聖門、鸞堂、聖堂」。繼承天道道統,一脈相承,發揚鄒魯遺徽,以詩文為教化,導人遵守國法,以「三綱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」作為教化之本,凡入鸞門為鸞下生者,均稱為聖門之弟子,亦即鸞門之修子也。均凜遵聖訓,遵守堂規,作為修身悟道之明師,此乃鸞門修持之心法也。

凡欲修持天道之心法者,必須由日常之生活修益,有意入道場修持者,以「鸞門」之道場最為方便,因其修持最為簡易,更為因應世道,符合人際生活狀況,是故凡入鸞門修持者,容易進道而收功厥偉者也。蓋鸞門有煆煉通靈之正鸞生,負責揮以傳真聖意,啟迪修子,此正鸞即是「神之使者」,以木筆傳真聖意於砂盤,作詩文以教化,再由宣講生講解詩文之意,使修子能得了悟奉行,則「人道」修持可術,而可進「天道」也。

綜此而言,門修持之心法雖曰簡易,娘仍提出二大項目說明,深願門之諸兒女詳為研悟,並期勉勵奉行,自可進道而成道也。

一、正己化人─國有國法,家有家規,鸞門亦有禮、戒之規,必須恪守,以期修身養性。鸞門雖無如其他們派道場之繁雜與嚴格之要求,但人道之遵循則為首要之修條,凡諸綱常倫理、四維八德,俱在實踐之列,正己工夫,達到樹立良好模範,然後才能度化他人。如立功立德,宣講勸善,引迷入悟等,皆是度化他人之實踐功夫。所以入鸞門修持者,在家應奉孝父母,認真自己事業或工作,善顧妻兒,日日三省吾身,暇時應上聖堂效勞造功。

二、效勞─鸞門有定期飛鸞之日,謂之:「鸞期」。入鸞門執弟子禮,則為「鸞生」,亦稱「效勞生」,亦即「修子」也。「鸞期」:乃聖佛仙神諸高真降鸞揮出詩文以勸化世人之日。是故鸞門之修子應到聖堂參鸞效勞,恭聆聖訓,學道修身,研味聖訓,實踐奉行。所謂「效勞」:弟子服其勞也,必須有恆毅及自動自發之心志,藉著效勞以磨鍊自己之心性。

故此二大項目亦有相輔相成之功用,若得一世奉行,成神成佛無難矣。娘並非偏重於鸞門,蓋上天大開普度之門,由鸞門修持而成道者眾,故特述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