鸞堂闡教之宗旨

鸞堂教之宗旨

 天地至理,亙古不變。人秉天地之秀氣成為萬物之靈,但卻私逞文明科技以為能,妄棄道德倫理以為新,蒙蔽良心,不明修正方針,以致人心日危,道心日微。

鸞堂闡教之宗旨,是為匡扶人道,進而藉以扶鸞傳真仁道義理,導民從善。導民從善,民未必可以了解上蒼苦心,因而再藉「濟世度迷」、「博施濟貧」的義方,於精神上、實質上善誘已向背的人心。濟世度迷—是藉「天道無私,唯佑善人」為原則,闡述因果真理、賞善罰惡的規箴,使民心生出警惕。博施濟貧—是以蒼生誠懺發願的功德,轉用為實質日常所需、精神食糧之刊物,扶助貧困急危,以期脫離困境。所以不讓眾民因為思想偏激走上絕途,不因生活困窘而擅行惡道,促成人人內聖外王的階梯。

災並非無端而起,人轉輪帶業,所以存在的意義,除了生存以外,當以誠懺夙業、消災解厄為必須。因為時值叔季,原本該墜渾沌,幸有五聖請旨,拯救世人(是以鸞生稱五聖為恩主),五聖度迷的基礎在於誘善行孝,再臻至完人之仁,所以鸞堂扶鸞闡教也推崇天人合一。人是三才之一,承天地覆載之恩,原本該踐行人道,以全三才之列,可惜人心凋敝,總須再由基礎培養,因而鸞堂在現實社會是不可或缺的靈修場域、德修黌校。

語云: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」因為窘迫的環境,使人尋得義方脫困,再從中獲得智慧。人心既已如是不堪,更應有義方拯世,所以鸞門闡教的宗旨,藉以「內聖外王」成就人道,又以「天人合一」延續靈性,使世人降生非是空走一趟。因而鸞生者,是宣揚義理的種子,鸞書是宣道的媒介,神靈僅是提供真理的工具,覺不覺悟尚須人心自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