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鸞堂及鸞生之使命

科技日新月異,各國科學家紛紛以最新穎的儀器,探究鬼神存在與否,進而證明科技無所不能,導致信者恆信,疑者恆疑,眾說紛紜。姑且擺開科技不論,夫子有云:「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」因此人間世彼此相處之道,是勝於鬼神及科技之說,此般道理,是因鬼神及科技互容並存,皆是以「人」之福祉為目的。

鸞堂的存在和發展,無非教化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所以諸天聖神仙佛以扶鸞傳真儒、釋、道的義理,乃是為了迎逢不同因緣者而設,聖神仙佛皆以慈悲平等之心懷,教化不同心態之修者,更承天應運由鸞堂頒承諸多殊勝賞律,因此,鸞堂可謂眾脈諸宗入道之基礎。當然只要一以貫之而修持,鸞堂亦可成為修者超生了死的渠道。

凡宣誓入鸞者,即為鸞生。鸞生基本奉行三綱五常、四維八德,以促進鸞友間之共善修持為己念。在義務上,即當殷勤效勞,聆聽眾聖仙佛之訓勉,檢討己過,隱惡揚善,更在功果上精進,成就內聖外王。因此鸞生即是眾神諸佛之門生,更在天堂編籍、陰司備存,日常生活間有巡神詳錄功過,因而鸞生相較一般,更可加功累德;同理,犯咎卻不知誠懺,其過亦重。

鸞堂亦稱善堂,是修身養性最佳之勝地,修持其中,應該時時克己復禮,將道德確實實踐於生活,成為他人見賢思齊之表率。但是鸞堂傳承日久,有些許已然偏離以人道修行再臻天道之脈絡,更有入鸞生以成正鸞、追求神通為志。因此,上蒼聘吾為主著之師,是為導正漸偏之鸞風,導正回以成君子儒,而非小人儒,促進新舊鸞生間融洽修行的環境。

揚儒是為正世風,扢雅是為肅言行。因此,本書博述人道與鸞門之關聯,是為使鸞風再盛。所以眾賢生應研讀宣揚明白身為鸞生是代天宣化以成為表率,有此以身作則的心念,才不負為鸞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