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祀宜誠

祭祀宜誠

當世人仔細觀察現代祭祀之方式,不難發現仍有許多長者為了逢年過節之祭祀禮儀,大費周章準備三牲四果陋俗之習慣,究其因乃往惜經濟、民生匱乏,人們為博得仙佛祖先之愉悅竟擅加殺生以為供品,祭祀後之大魚大肉更可供家人大快朵頤一番,然而如此祭祀之方式,便可贏得仙佛祖先之眷顧?其結果乃值商榷!

如今民生富足安康,路有野殍枯骨之情況下復存在,取而代之者乃吃撐喝脹之疾病叢生,因此世人講究少油、少魯、少鹽之養生道理,倘若以大魚大肉祭祝,祀後再大啖葷食,豈不違背養生之道?而且祭祀以三牲畜類供奉神鬼其被戮之怨氣糾聚,以之供奉,豈非陷仙佛、祖先為不仁不義之輩?況且神鬼已不貨人身貪逞口腹之欲,所享祀者,不過是繚繞馨香。是以世人既欲養生又欲博得神鬼之眷顧,可否殺生祭祀之水理顯而易明。

不殺生乃宗教展現慈悲心之戒律,世人一旦為非作歹,歸空後必輪迴畜道,或轉而累世受殺業祟擾。原靈互相殘殺,豈不有違上天好生之德,況且牲畜之體積頗巨,收藏不便且食之太過,依現代人丁單薄,往往因此而浪費食物,如此一來豈不又犯了浪費糧食之罪業。昔時先民生活困苦,謹將生活所需最貴重之牲畜肉品為祭祀供品,尚情有可原,然而如今富裕之社會環境,素食供品俯拾皆是,倘若再以生靈肉品祭祀,實有違各宗教所倡導之慈悲也。

子曰:「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。」現代人之觀念已不復往惜迷信,而且時事所趨,一切以莊嚴簡便為要,是以,即使一杯清水、一炷馨香,只要誠心一致,便可將心愿上達九霄,感動天心庇佑,又何必殺生祭祀,吃力不討好?

祭祀,古來以禮儀為重,所謂:祭之以禮,祀之以儀,發乎一心,丹誠可貫九天。佛經有載:婦女剪髮沽油以供佛,大風勿起,萬燈具熄,唯婦女之燈不滅,足可見其誠心篤甚,盼世人明悟而藉以誠心素果以供神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