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之創建,起自於昔時衛道童子 王生翼漢,因為明正堂扶鸞救世,輔以鸞友雜誌流通世間,所以興起一度失落之鸞風。然則,一個道脈如何淵源流長,除需具備天命規劃,亦是考驗創辦人之誠心與毅力,否則單憑其一元素,恐難完成且延續皇皇大命。

  聿興台疆鸞脈一甲子豐功偉業仍是進行式,但其來有自之因緣,從 老母請命、關皇俯允、衛道童子降世等等脈絡,在現世中的學術雖有零散記載,但有者失於考據,以訛傳訛,有者更是應付了事,無法一窺全貌。鑑此,上天慈憫而降賜金篇,命南天直轄武廟明正堂正鸞聖化筆及懿敕拱衡堂勇筆二正鸞,傳真九天司命真君張之聖諭合著本書。寶書降世,除是斧正不實傳言,更是匡扶正脈流傳。

  鸞脈由人而興,因是扶持正道所以可以流長,但是有者分支脈絡不得其名,因此不以為正。比如:多有世人以為正鸞與鸞生是同一代名詞,以致誤解由鸞生自命之堂為堂。殊不知每一正鸞之養成,除了表面上之立疏誓願外,更須經過嚴格鍛煉及天命考核,方能立足成為神之使者,天之喉舌。尤其本堂之創辦人─興鸞妙化大天尊之所以上證果位,是因在鸞務上畢生用心,更有慈善實績,內功外果圓滿功德,而本鸞脈更延伸出二正鸞(王翼漢之二子)肯構肯堂,延續振興台疆鸞脈之使命。

  

詳情可閱讀『台疆鸞脈一甲子